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

目录
Body
Body
 

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

 

概述

为提升大众对回收悭电胆及光管的认识,回收计划设立了支持平台及热线 (电话: 5575 4068) 。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至下午6:00。有兴趣参与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的屋苑 / 大厦的物业管理或其代表可致电热线查询详情及登记参与。

荧光灯,特别是紧凑型荧光灯泡(俗称「悭电胆」),是众所周知的节能照明设备。但是,这些灯具含有玻璃,金属和少量的水银,所以在收集和处置过程中需要特别处理。

于2008年3月推出的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回收计划)是一个自愿性生产者责任计划。计划由业界推行及资助,以回收及处理由家居产生的各类含水银的旧灯管,包括悭电胆、光管和高强度气体放电灯。  

尽管如此,回收计划不接受从工商业处所产生的废弃含水银灯管。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处所贮存大量的废弃含水银灯管(例如超过500个),便需向环保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  

你还可能有兴趣

如何回收

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哪些灯具可以回收?

回收计划接受各类由家居产生的废弃含水银灯管,包括:

悭电胆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s

其他荧光灯管(包括直管和其他形状光管)

Straight tubes      Round tubes

高强度气体放电灯
HID Lamps

如何回收悭电胆及光管?

你只需在回收悭电胆及光管前:
1. 将已用完的灯管放入包装内 (例如重用新灯管的包装)。
2. 如果是破碎的灯管,请把灯管放入胶袋内,并用胶纸将胶袋封好。
3. 于清理破碎光管时,请带上即弃胶手套及采取安全措施
4. 将已处理妥当的灯管交到回收点,以妥善处理。

 

哪里可以回收悭电胆及光管?

悭电胆及光管的处理

如何处理收到的荧光灯?

持牌化学废物收集商会从指定地点收集废弃荧光灯及运送到化学废物处理中心作适当处理。处理中心有一个专门处理含水银废物的处理设施,例如荧光灯、体温计及血压计等。处理设施能把水银分离,以供循环再用,而剩下的废物则会经过处理后妥善弃置。

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荧光灯的设施

Lamp Processor
荧光灯处理设施
HID Lamp Crusher
灯管压碎分离处理设施和高汞灯处理设施
Treatment Process
利用灯管压碎分离处理设施和高汞灯处理设施,打碎荧光灯管或高汞灯,并分选出碎玻璃 、荧光粉及金属物质。
Treatment Process
含水银的废料会放进蒸馏处理设施进行加热化和净化水银,气化的水银冷却后被回收再用。

 

现行对含水银废物实施的管制

回收计划不接受从工商业处所产生的废弃含水银灯管,例如商场、物业管理公司及学校。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处所贮存大量的废弃含水银灯管(例如超过500个),便需向环保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

如何参与

Fluorescent Lamp Recycling Programme

屋苑

有兴趣参与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的屋苑的物业管理或其代表可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或致电热线 (电话: 5575 4068)查询详情。回收计划会提供回收箱,宣传物料及详细指引给各参与屋苑。但这项计划不适用于工商业所产生的含水银灯管,包括源自大厦公用地方所安装的悭电胆及光管。

1) 少量荧光灯管的产生者

如果回收箱在预定收集日期前已载满,屋苑的物业管理可致电本回收计划的承办商 (电话: 3162 3417) 查询是否可安排特别收集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致电支持平台热线 (电话: 5575 4068)
工作指引 - 参与屋苑 (没有登记成为化学废物产生者)

2) 大量荧光灯管的产生者

如屋苑会收集大量来自居民的废弃含水银灯管(超过500个),便需向环保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并遵守《废物处置条例》及《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所订的规定。屋苑的物业管理可在屋苑设立化学废物贮存区以贮存废弃荧光灯管,并按照目前管理其他化学废物的一般方法,适当地标识和包装这类灯管。如果所收集的废弃荧光灯管累积达500个或以上,可致电(电话号码:2434 6450)通知处理中心承办商,以便安排收集。
工作指引 - 参与屋苑 (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

参与公司及机构

照明设备业界有共同责任妥善处理废弃荧光灯管。本回收计划现时由照明设备供货商支持及资助,香港电器及电子设备回收协会为计划管理监督,而环保署则担任计划的顾问,为计划提供支持及向市民宣传推广。  

会员公司

回收计划由以下公司支持及资助:

  • 联益电器制品厂有限公司

  • 西宝城

会员公司

如 贵公司有意支持此计划,请致电支持平台热线(电话: 5575 4068)查询详情。

支持机构

本计划亦得到以下公司支持,在旗下商铺或零售点放置回收箱。

  • 壹照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 日本城(香港)有限公司

  • 实惠家居有限公司

  • 阳光照明有限公司

  • 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

政府机构及非政府组织

  • 商界环保协会

  • 环保协进会

  • 香港地球之友

  • 绿色力量

  • 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

  • 香港电子科技商会

  • 香港房屋委员会

  • 香港房屋协会

  • 世界绿色组织

 

查看更多

常用联络资料

  • 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支持平台热线:5575 4068 
  • 电邮: vprs_helpdesk@thewgo.org

参与屋苑的回收服务安排

没有登记成为化学废物产生者 -计划承办商热线:

  • 「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下当区的「回收环保站」(详情请按此),
  • 3162 3417 (科域国际有限公司)


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

  • 化学废物处理中心服务热线:2434 6450

 

常见问题

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