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活動綠元素

目錄
Body
Body

活動減廢指南

香港是一個非常熱鬧、充滿活力的城市。每年舉辦的大型、中型、小型活動多不勝數。我們有需要、亦有條件盡量減廢減碳。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與社區上不少活動舉辦者聯絡溝通,鼓勵他們提升活動的環保工作。為進一步鼓勵並協助各大活動舉辦者採用環保方式舉辦活動,我們於2017年12月推出《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指南》旨在提醒社會各界在舉辦活動時應注意的環保守則,並提供清晰實用的資訊及例子作參考。

《指南》建議籌辦活動前,應及早規劃以減省不必要資源。活動期間,主辦單位應確保妥善把廢物分類,並設立適當的回收設施收集可回收物品,同時確保各持份者清晰了解回收指引和有關信息。活動結束後,活動主辦單位應妥善處理收集所得的資源,並按類別作重用、捐贈或循環再造。《指南》並建議活動主辦單位在活動期間以教育攤位或場內活動,或善用公眾媒體,推廣環保信息,以及進行廢物審計和發布減廢成果。

推廣「環保大型活動」,正好配合我們已經展開以「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為題的減廢運動。我們希望各界別的活動舉辦者會參考、使用、並推而廣之,共同讓惜物減廢的文化在社區植根,亦為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計劃作準備。

按此下載《指南》

活動減廢指南

你可能感興趣

相關資料

綠色活動

在推出《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不同類型的大型活動舉辦者合作,透過委聘的顧問及環保團體,共同推行《指南》中的各種環保措施。過往的綠色活動包括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渣打香港馬拉松、香港花卉展、美酒佳餚巡禮等。

Green Event Photo 1
Green Event Photo 2
Green Event Photo 3
Green Event Photo 4
Green Event Photo 1
Green Event Photo 2
Green Event Photo 3
Green Event Photo 4

(請按此瀏覽短片)

經驗分享

每年有眾多不同規模及性質的活動於本港舉辦,活動籌辦者在籌備各類展覽及宣傳活動時,應更注重推廣及實踐減廢及回收,以身作則,帶頭提升環保水平,直接向公眾展示成效。請按此瀏覽有關大型活動實踐減廢措施的成功例子。

活動減廢承諾

為鼓勵更多活動主辦機構加入減廢行列,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邀請了各界別的機構,參與我們的「活動減廢承諾」。機構需承諾日後在舉辦、協辦、贊助或提供服務予活動時,參考環保署的《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攜手提升活動的環保表現,並鼓勵其他有關機構效法。總括來說,機構需承諾盡力在可行範圍內採取以下行動,包括:

  • 預先規劃以採取措施減少活動產生的廢物,例如使用循環再造的物料搭建舞台、重用活動物資、把物料運往妥善的回收或捐贈點等。
  • 加大力度推動活動參加者改變行為習慣,以避免或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即棄產品(如設置「斟水站」),鼓勵並協助活動參加者按情況自備飲水樽。
  • 透過訂購或預備適量的食物減少廚餘,從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並因應情況鼓勵參加者在活動後把剩餘食物帶走。
  • 減少使用紙張及推動更廣泛使用電子通訊方法。

承諾機構

承諾機構名稱

如何參與

我們期待更多機構參與,共同為環保、減廢出一分力。如機構有意為籌備活動作出減廢承諾,歡迎聯絡環保署 (電郵:greenevent@epd.gov.hk)。

大型活動減廢承諾開展禮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新聞稿全文

短片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3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4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5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6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7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8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9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0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1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2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3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4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5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6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7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8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9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0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1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2

減廢分享及回收貼士

綠色年宵市場內的回收站並放置回收廢紙、金屬、膠樽、凋謝花卉、桃花及發泡膠回收桶及一般廢物收集箱,並有兩位清潔工人正在執勤
環保大使站在回收站駐守
參加者使用回收站及斟水站的設施
斟水站及可重用杯
一位參加者在水站添加飲用水
設置於跑步活動的水站,並提供可重用杯給參加者使用
環保大使向宴席參加者推廣珍惜食物的環保信息
環保大使手持「租用餐具」的宣傳牌
環保大使向綠色年宵攤檔負責人推廣環保信息
大嘥鬼與清潔龍阿德
於綠色小食檔的支持「走飲管、走塑行動!」宣傳牌
環境保護署外展隊的宣傳攤位,並掛著支持「綠色約章」的標誌
一名工作人員手持一個指示牌和一個食物托盤上面放了不銹鋼叉及匙羹,她正在宣傳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
在一個綠色活動內設置之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的攤位
許多可重用之塑膠碗整齊地排列在桌子上
環保大使在盆菜宴席期間協助收集廚餘
環保大使將盆菜盆中剩餘的食物倒進廚餘回收桶
環保大使收集盆菜宴廚餘
環保大使進行廢物審計
環保大使進行廢物審計
環保大使進行廢物審計
環保大使在維多利亞公園綠色年宵清場日,向市民派發在現場回收到之剩餘物資

每年有眾多不同規模及性質的活動於本港舉辦,活動籌辦者在籌備各類展覽及宣傳活動時,應更注重推廣及實踐減廢及回收,以身作則,帶頭提升環保水平,直接向公眾展示成效。以上活動相片展示一些成功綠色活動例子。

活動減廢措施

為達到廢物減量及循環再造的目標,減輕堆填區負荷,活動籌辦者在籌備各類展覽及宣傳活動時,應盡可能依據減少廢物、重用及回收的原則來實行,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活動籌辦者可參考綠色活動計劃清單,協助策劃減廢回收措施,提升廢物管理效率。

請參考活動減廢措施了解更多減廢及回收貼士

綠色服務

展覽製作的展示板
準備借出的可重用餐具包括碗、叉及匙羹
放置兩瓶桶裝水的斟水站
美食攤檔負責人將飲料倒入可重用杯給活動參加者飲用
環保升級再造之產品及紀念品
參加者正在使用資源回收站及斟水站內的設施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的中期目標是透過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把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棄置量逐步減少40-45%,同時把回收率提升至約55%。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需要加大力度推動全民減廢和推行措施以達到更具規模的減廢回收。活動籌辦者應盡量把剩餘物資轉贈或回收,減少製造垃圾。

籌辦大型活動需具備全面周詳廢物管理規劃,藉以減少廢物的產生,並盡量收集有用物資,以便重用、回收或升級再造。活動籌辦者可聯絡及安排供應商/ 社企/ 慈善團體於活動前,活動期間及活動結束後進行相關減廢措施。

活動前

活動籌辦者可聯絡並安排供應商/ 社企/ 慈善團體於活動前提供展覽策劃及製作服務餐具租賃/清潔服務斟水站環保餐飲服務環保禮品/ 紀念品,以及向機構尋找綠色活動諮詢服務,達到避免廢物產生的目標。

按此查閱完整的活動前綠色服務列表。

活動期間

活動籌辦者可聯絡並安排供應商於活動期間提供廢物分類回收設施作回收可循環再用的物料,提升回收量。

活動後

活動籌辦者可聯絡並安排回收商/ 機構社會企業於活動結束後作捐贈、循環再用及升級再造/ 回收

按此查閱完整的活動後綠色服務列表。

如其他團體有提供相關服務或有意接收活動物資捐贈,並同意將其資料刊登於本網站,歡迎聯絡環保署 (電郵: greenevent@epd.gov.hk)。

聲明

以上概括了本港部分廢物回收商、提供環保服務、升級再造機構及環保工作坊的名單。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並不保證或擔保本名單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並聲明本名單如有錯誤,對本名單使用者及名單內所載的機構不負任何責任。本名單包括的機構並不代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認可的機構,而對於沒有包括的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也不具任何負面的觀點。

政府資助及其他慈善基金計劃

環保署除了提供《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協助活動主辦者在活動中落實源頭減廢、乾淨回收的措施外,活動主辦者亦可尋求合適的政府資助及尋找其他慈善基金計劃(基金詳情)以支援減廢活動。

(以上只概括了本港部分慈善基金計劃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