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午膳

目錄
Body
Body
 
Cover
 

概述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並鼓勵學校和學生採用環保午膳模式,包括學生自備午膳、現場派飯及使用可重用容器盛載學校午膳,以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容器和餐具及減少產生廚餘。

為推廣「走塑」文化,行政長官於2019年的施政報告附篇中提出「政府將推行 『走塑』午膳先導計劃,鼓勵中小學改用可重用飯盒和學生自備可重用餐具。」

 

環保午膳選項

1. 學生自備午膳

為避免產生廚餘及即棄容器和餐具,我們鼓勵學生自備午膳。家長可使用可重用容器和餐具,為子女準備適量的食物,以響應環保。

有多種自備午膳的方式:

  1. 學生使用保溫容器自攜午膳;
  2. 學生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自攜午膳,並於午膳時間前翻熱;及
  3. 家長或家庭傭工在午膳時間前將午膳送到學校。

 

為培養校園「走塑」文化,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透過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預留450萬元撥款,於2020/21學年開展校園「走塑」午膳所需設備先導計劃,為約50間學校添置「四寶」(雪櫃、電蒸櫃、洗碗機及消毒機),以鼓勵學生使用可重用容器自備午膳。

Students Bringing Their Own Lunch

2. 現場派飯

「現場派飯」是指午膳供應商於學校廚房內烹調白飯和蔬菜,以及加熱其他食物(例如肉類)的午膳安排。午膳供應商可因應學生的個別需要(例如學生可選擇少飯),將食物適當分份至可重用容器(例如餐盤)內。

視乎個別學校的可用空間,學生可在較理想的指定用餐區(例如有蓋操場)用膳,或於課室用膳。在用膳後,經使用的可重用容器和餐具會徹底清洗,並存放於學校。可重用容器的正常壽命為數年,並可於報廢時回收再造。推行「現場派飯」是一項切實有效的環保午膳措施,可讓學校大幅減少廚餘及棄置即棄容器和餐具。

On-site Meal Portioning

3. 使用可重用容器

除了「現場派飯」外,學校亦可採納其他使用可重用容器的午膳安排,例如:
1. 即場分份:午膳供應商先在工場烹煮食物,然後帶到學校(例如課室或各樓層的走廊)將食物分份。
2. 預先分份:午膳供應商在工場將食物烹煮及分份,然後以可重用飯盒送到學校派發。

為推動學校更廣泛地採用校園「走塑」午膳安排,環保署與教育局及衞生署合作更新了《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內容包括鼓勵學校在相關投標書中加入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和餐具的服務要求,以期在2023/24學年起全面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和餐具。

Use of Reusable Container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