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目錄
Body
Body
 

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概述

為提升大眾對回收慳電膽及光管的認識,回收計劃設立了支援平台及熱線 (電話: 5575 4068) 。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至下午6:00。有興趣參與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的屋苑 / 大廈的物業管理或其代表可致電熱線查詢詳情及登記參與。

熒光燈,特別是緊湊型熒光燈泡(俗稱「慳電膽」),是眾所周知的節能照明設備。但是,這些燈具含有玻璃,金屬和少量的水銀,所以在收集和處置過程中需要特別處理。

於2008年3月推出的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回收計劃)是一個自願性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由業界推行及資助,以回收及處理由家居產生的各類含水銀的舊燈管,包括慳電膽、光管和高強度氣體放電燈。

儘管如此,回收計劃不接受從工商業處所產生的廢棄含水銀燈管。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任何處所貯存大量的廢棄含水銀燈管(例如超過500個),便需向環保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

你可能感興趣

如何回收

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哪些燈具可以回收?

回收計劃接受各類由家居產生的廢棄含水銀燈管,包括:

慳電膽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s

其他熒光燈管(包括直管和其他形狀光管)

Straight tubes      Round tubes

高強度氣體放電燈
HID Lamps

如何回收慳電膽及光管?

你只需在回收慳電膽及光管前:
1. 將已用完的燈管放入包裝內 (例如重用新燈管的包裝)。
2. 如果是破碎的燈管,請把燈管放入膠袋內,並用膠紙將膠袋封好。
3. 於清理破碎光管時,請帶上即棄膠手套及採取安全措施
4. 將已處理妥當的燈管交到回收點,以妥善處理。

哪裡可以回收慳電膽及光管?

慳電膽及光管的處理

如何處理收到的熒光燈?

持牌化學廢物收集商會從指定地點收集廢棄熒光燈及運送到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作適當處理。處理中心有一個專門處理含水銀廢物的處理設施,例如熒光燈、探熱針及血壓計等。處理設施能把水銀分離,以供循環再用,而剩下的廢物則會經過處理後妥善棄置。

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熒光燈的設施

Lamp Processor
熒光燈處理設施
HID Lamp Crusher
燈管壓碎分離處理設施和高汞燈處理設施
Treatment Process
利用燈管壓碎分離處理設施和高汞燈處理設施,打碎熒光燈管或高汞燈,並分選出碎玻璃 、螢光粉及金屬物質。
Treatment Process
含水銀的廢料會放進蒸餾處理設施進行加熱化和淨化水銀,氣化的水銀冷卻後被回收再用。

現行對含水銀廢物實施的管制

回收計劃不接受從工商業處所產生的廢棄含水銀燈管,例如商場、物業管理公司及學校。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任何處所貯存大量的廢棄含水銀燈管(例如超過500個),便需向環保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

如何參與

Fluorescent Lamp Recycling Programme

屋苑

有興趣參與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的屋苑的物業管理或其代表可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或致電熱線 (電話: 5575 4068)查詢詳情。回收計劃會提供回收箱,宣傳物料及詳細指引給各參與屋苑。但這項計劃不適用於工商業所產生的含水銀燈管,包括源自大廈公用地方所安裝的慳電膽及光管。

A. 少量熒光燈管的產生者

如果回收箱在預定收集日期前已載滿,屋苑的物業管理可致電本回收計劃的承辦商 (電話: 3162 3417) 查詢是否可安排特別收集服務。如有任何疑問,請致電支援平台熱線 (電話: 5575 4068)。
工作指引 - 參與屋苑 (沒有登記成為化學廢物產生者)
 

B. 大量熒光燈管的產生者

如屋苑會收集大量來自居民的廢棄含水銀燈管(超過500個),便需向環保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並遵守《廢物處置條例》及《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訂的規定。屋苑的物業管理可在屋苑設立化學廢物貯存區以貯存廢棄熒光燈管,並按照目前管理其他化學廢物的一般方法,適當地標識和包裝這類燈管。如果所收集的廢棄熒光燈管累積達500個或以上,可致電(電話號碼:2434 6450)通知處理中心承辦商,以便安排收集。
工作指引 - 參與屋苑 (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

參與公司及機構

照明設備業界有共同責任妥善處理廢棄熒光燈管。本回收計劃現時由照明設備供應商支持及資助,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為計劃管理監督,而環保署則擔任計劃的顧問,為計劃提供支援及向市民宣傳推廣。 

會員公司

回收計劃由以下公司支持及資助:

  • 聯益電器製品廠有限公司

  • 西寶城

會員公司

如 貴公司有意支持此計劃,請致電支援平台熱線(電話: 5575 4068)查詢詳情。

支持機構

本計劃亦得到以下公司支持,在旗下商舖或零售點放置回收箱。

  • 壹照明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 日本城(香港)有限公司

  • 實惠家居有限公司

  • 陽光照明有限公司

  • 新鴻基地産有限公司

政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

  • 商界環保協會

  • 環保協進會

  • 香港地球之友

  • 綠色力量

  •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

  • 香港電子科技商會

  • 香港房屋委員會

  • 香港房屋協會

  • 世界綠色組織

 

查看更多

常用聯絡資料

  • 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支援平台熱線:5575 4068
  • 電郵: vprs_helpdesk@thewgo.org

參與屋苑的回收服務安排

沒有登記成為化學廢物產生者 -計劃承辦商熱線:

  • 「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下當區的「回收環保站」(詳情請按此),
  • 3162 3417 (科域國際有限公司)


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

  • 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服務熱線:2434 6450

 

常見問題

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