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 - 常见问题

Body

Fluorescent Lamp Recycling Programme

 
Q1: 为何需要妥善收集及弃置含水银的灯管?

荧光灯含微量水银,平均为 4 毫克或以下,相等于探热针水银含量的百分之一。而荧光灯管所含的水银量可达 15 毫克,视乎灯管种类、牌子及生产日期而有所分别。不妥善处理荧光灯可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过去 20 年,很多灯管制造商已经大幅减少其产品内的水银含量。而使用完好的照明灯管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Q2: 若我在家中打破荧光灯应怎么办?

即使荧光灯含有非常微量的水银,但如打破时亦需谨慎处理。清理破烂的灯管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A. 请勿使用一般的家用及商业用吸尘机吸走碎片;

B. 保持环境空气流通,使水银气体可以散发及稀释;

C. 戴上胶手套小心清理碎片;

D. 使用即弃湿纸擦净受影响地方及捡拾所有玻璃碎及其附有的水银;

E. 让所有人及宠物远离受影响的地方;

F. 将所有碎片连同清洁的物品放入可密封的胶袋内并且封好,然后紧记洗手。

 
Q3: 工商业楼宇可否使用这计划去回收其废弃的灯管?

回收计划不接受从工商业处所产生的废弃含水银灯管。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处所贮存大量的废弃含水银灯管(例如超过500个),便需向环保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现时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含水银的荧光灯管的费用为每公吨$1,130港元。

 
Q4: 参与屋苑是否需要登记成为化学废物产生者?

如屋苑会收集大量来自居民的废弃含水银灯管(超过500个),便需向环保署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并遵守《废物处置条例》及《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所订的规定。屋苑的物业管理可在屋苑设立化学废物贮存区以贮存废弃荧光灯管,并按照目前管理其他化学废物的一般方法,适当地标识和包装这类灯管。如果所收集的废弃荧光灯管累积达500个或以上,可联络处理中心承办商,以便安排收集。

 
Q5: LED灯 (又名为「发光二极体光管」) 能否回收?

LED灯可交「绿在区区」回收。

 
Q6: 回收后的灯管会在哪里回收再造? 剩余物会如何处理?

废弃荧光灯管会运送至位于青衣的化学废物处理中心进行适当处理。荧光灯以金属、玻璃、水银及荧光粉制成。处理中心有一个专门处理含水银废物的设施把水银分离,以供循环再用,而剩下的废物则会经过处理后妥善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