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绿收 - 常见问题

Body
 
Q1: 参与「绿绿收」,有何要求?

屋苑需要将回收物集中储于指定地点(例如屋苑垃圾房、储物室等),让「绿在区区」营办团体或环保署其他承办商根据屋苑平常的回收量定时收集。一般而言,每次到屋苑收集的回收物重约200公斤或以上。「绿绿收」推行初期,有关回收量要求一般可按照屋苑现时 的塑胶回收量作参考,弹性处理。中期而言,环保署减废回收绿展队可为屋苑提供宣传教育及推广支持,协助提升屋苑的回收物之质与量。

 
Q2: 何谓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务?物业管理公司如何通知到屋苑回收?

环保署会因应可回收物的数量,与物业管理公司制定恒常屋苑回收服务。我们理解回收物的数量会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会为参与屋苑派发其专用的「二维码」,物业管理公司只需在储存一定数量的回收物或有特别需要时,扫描该二维码并填写试算表,即可提交额外回收服务或申请回收桶、回收桶标贴、宣传海报等服务要求,从而省却物业管理公司繁复的联络工作。

 
Q3: 从屋苑收集得来的废塑胶有甚么回收出路?

塑胶下游回收商会进行处理,包括分拣、破碎、清洗及热熔等相应的回圈再造工序,制成再生原材料(例如再生胶粒)或再造产品,供应本地及海外市场,让废塑胶得到妥善处理。

Plastic strip
 
Q4: 如何确保承办商妥善处理废塑胶?

为确保承办商妥善处理回收得来的废塑胶,合约要求承办商需实施一个全面监察计画,包括于收集车辆安装全球定位系统、备存电子化的资料纪录,及于处理厂房安装监控镜头系统。另外,环保署人员会进行巡查和不定时突击检查,以监察承办商于收集和处理废塑胶过程中各项工序的表现。此外,环保署只会按承办商处理废塑胶后制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产品的实际产量来支付有关的服务费,相信这安排亦可以提高市民对废塑胶回收的信心。同时,环保署人员亦会与承办商检讨和跟进各项营运细则,以确保承办商提供的收集及处理服务符合合约及相关法例要求。如你有兴趣,可以流览环保署的减废网页,作更详细的了解。

 
Q5: 哪些其他塑胶可回收?

市民可把废塑胶干净清空后放进回收桶。「绿绿收」可回收的塑胶物料种类广泛,包括胶袋(例如背心袋、米袋、包装胶袋等);胶容器(例如胶桶、胶箱、微波炉胶盒、乳酪杯、豆腐盒等);发泡胶(例如水果网、发泡胶箱、发泡胶防撞物料等);以及胶餐具、胶饮管、光碟、包装气泡膜及其他包装胶物料等。此外,有些废塑胶不宜放入回收桶,例如带有金属的塑胶产品、橡胶及硅胶产品、泥胶以及胶纸等复合物料。因为其回收工序复杂,而现时市场上亦没有足够的合适回收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