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包装设计的环保建议

Body
PDF - 月饼包装设计的环保建议

Environmental Guidelines on Mooncake Packaging Design

市民每年食用月饼数以百万盒计,当中所产生的铁盒和其他包装物料等废物数量相当可观。为月饼生产商在其包装设计上引入环保考虑因素提供指引及协助,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2005年向业界发出了「月饼包装设计的环保建议」以供参考。借着采用环保包装,月饼生产商能在设计过程中平衡环保、卫生、保质、运输、外观、品牌形象及成本等多项因素,为产品提升附加价值。

为推动包装物料的环保管理,环保署在2008年至2012年间与一些本地主要月饼生产商签订「自愿性月饼包装管理协议」。在协议下,生产商承诺透过改善其产品设计及生产程序以保护资源,促进包装物料重用与循环再造,并致力减少在生产及零售运作中就弃置包装物料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签订协议的月饼生产商会:

  • 把每月饼重量单位所使用的包装物料保持在签署年度的水平;并在可行的范围内尽力进一步减少包装物料;
  • 选取可循环再造及在用后处理时对环境带来最少影响的包装物料;及
  • 支持及促进包装物料的回收及循环再造。

自愿性协议成功提高了相关本地月饼生产商的环保意识,在产品包装上作出改善,整体上已较少出现以往过度包装的情况。

最新发展

随着自愿性协议计划在2013年完结后,环保署在2014年初修订了「月饼包装设计的环保建议」,以供月饼生产业界作参考基准,并一直进行定期调查,监察及检视本地月饼包装方法的环保表现。整体而言,近年本地月饼生产商的环保意识已提高不少,较少出现以往过度包装的情况。环保署会继续留意市场发展趋势,并鼓励月饼生产商更多采用环保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