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

目錄
Body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1

概述

為利用科技提升社區回收服務和效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分階段測試以物聯網技術為骨幹的智能回收設備(包括智能回收箱、智能磅及自動禮品兌換機)在本地的應用。

在社區回收設施的智能回收系統技術測試自2020年11月中分階段開展。讓市民於「綠在區區」體驗智能回收,同時透過系統賺取的電子積分兌換禮品。

首階段先導計劃的智能回收系統技術測試已於2022年1月完結。環保署現正進行第二階段先導計劃,於2022年5月起逐步於全線「回收環保站」和「回收便利點」設置智能回收設施,並於2023年3月起陸續開展以屋苑為試點的智能回收箱服務,以進一步將智能回收系統的應用地點增加到約100個。

智能回收設備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2

智能回收箱
智能回收箱可 24小時全天候運作、自動測量及紀錄回收物重量、自動儲存回收獎賞積分,方便市民進行自助回收。

我們可以通過與網絡連接的感應器獲取回收箱的資訊,更有效地監察回收箱的情況,如滿桶情況等。此外,回收物收集服務提供者可以通過網絡連接以獲取相關的實時數據,從而更有效地規劃收集路線及頻率,以提升回收物收集服務的質素。

「綠在區區」部份「回收環保站」及「回收便利點」已設置智能回收箱。環保署亦於2023年3 月起逐步於住宅、鄉村、商場、大學及政府場地設置智能回收箱。按此查看已設置智能回收箱的地點。

禮品兌換機
禮品兌換機可 24小時全天候運作,自動上傳禮物兌換記錄及扣除獎賞積分,過程全自動及電子化,方便市民憑回收所得的綠綠賞積分自助兌換日常生活用品,糧油乾貨及環保產品等禮品。

「綠在區區」其中11個「回收環保站」和39間「回收便利點」,以及其他場地設有自動禮品兌換機。按此查看已設置自動禮品兌換機的地點。市民亦可在全線「綠在區區」透過職員協助兌換禮品。

智能磅
智能磅可自動測量及紀錄回收物重量、自動儲存回收獎賞積分,方便市民進行回收。

智能磅不受回收物的大小所限制,方便使用,其高流動性亦方便市民於綠在區區的各項回收活動中使用。

現時「綠在區區」全線「回收環保站」和「回收便利點」均設置了智能磅。

如何進行智能回收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3

智能回收系統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 只需把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所產生的會員號碼二維碼影像或綠綠賞智能積分卡背後的會員號碼二維碼對準智能回收箱或智能磅閱讀器上,於電動門開啟後投入回收物或將回收物安放在磅上,便可即時賺取綠綠賞積分。市民亦可以綠綠賞積分於禮品兌換機或各「綠在區區」兌換禮品。

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

市民於使用智能回收設備提交回收物時,只需出示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或綠綠賞積分卡,即可賺取相應綠綠賞積分。《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下的禮品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及糧油乾貨,也有環保產品。如要成為綠綠賞會員,只需下載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或於任何綠在區區的回收點提交2公斤的回收物領取一張綠綠賞積分卡。

如何查閱綠綠賞積分

綠綠賞會員可透過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或「《綠綠賞》積分查詢網頁」查閱綠綠賞積分。查分網頁的使用方法十分簡單,會員可以手機掃描以下QR Code 並開啟查閱網頁(或在網頁瀏覽器直接輸入reward.6green.hk),接著輸入會員號碼,就可查閱綠綠賞積分:
GREEN$ Mobile App QR Code

綠綠賞會員亦可於各「綠在區區」,包括「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向職員查閱綠綠賞積分。

智能回收推廣車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5

在先導計劃下首輛裝設了智能回收箱的「社區智能回收車」於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巡迴各區進行宣傳推廣活動,向市民介紹智能回收系統,以及可以交往環保署轄下社區回收設施(包括「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點」)的可回收物,包括廢紙、塑膠、金屬、玻璃、慳電膽/光管、充電池、小型電器和『四電一腦』。有見市民對「社區智能回收車」反應良好,我們亦安排「智能回收推廣車」(前稱第二輛社區智能回收車)於2021 年10月15日起再次巡迴各區進行智能回收系統的宣傳推廣活動,及讓市民體驗有關運作。

智能回收推廣車 (前稱第二輛社區智能回收車)(推廣活動於2021 年10月15日開始)

智能回收系統特點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6

為配合先導計劃的擴充,環保署於2022年完成建立於本地應用的共同溝通協定、應用程式介面、中央數據系統及流動應用程式連結平台,讓來自不同開發商的智能回收硬件及軟件可互相連接,共同構建香港的智能回收系統。

智能回收系統應用物聯網科技,收集日常運作資料整合成大數據系統,長遠配合人工智能分析,能有效提高回收運作的管理效率,為市民提供更貼身服務及回收新體驗。

環保署透過先導計劃,為市民帶來全新回收體驗,為社區回收注入新動力。政府會審視先導計劃的運作經驗及技術測試結果,以制訂智能回收系統在本地應用的長遠發展方向,從而提升社區回收服務及效率。

宣傳品

宣傳海報

宣傳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