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 常見問題

Body

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 常見問題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Q1: 私人屋苑的居民如何能一起參與廢物源頭分類及回收?

https://pmc.epd-wastereduction.hk/tc/Register/ImportantNotice
 
環境運動委員會向參與「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屋苑免費派發廢物分類回收桶。 

https://www.ecc.org.hk/tc/publicity/ppssw_Residential.html

此外,屋苑及住宅樓宇居民亦可把乾淨和已分類的可回收物料交到「綠在區區」,或由「綠在區區」營運團體所設立的回收流動點。

 
Q2: 政府為參加「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屋苑提供甚麼支援?屋苑參加計劃又有甚麼規則需要遵守?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向參加「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技術及宣傳物資上的支援,如提供推廣及宣傳海報、橫額、分類回收箱貼紙,及提供宣傳遊戲攤位、講座和工作坊等。再者,環保署的綠展隊已在各區開展了外展服務,為屋苑提供實地技術及教育的支援,包括為尋找適合的下游回收商提供意見。
 
獲得由環運會免費提供廢物分類回收桶的屋苑及住宅樓宇,其物業管理公司應將廢物分類回收桶放置在屋苑/大廈管轄範圍內的適當地方,妥善清潔及保養回收桶,方便居民使用。物業管理公司應自行安排清潔承辦商或廢物回收商定期到大廈收集可回收物料,以供循環再造,並保留他們發出的回收量單據。同時我們鼓勵物業管理公司向環保署遞交每月回收數據。

 
Q3: 屋苑「三色回收桶」的回收物最終去哪兒? 特別是塑膠回收物會否最終去堆填區?

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委員會,會把屋苑「三色回收桶」收集到的可循環再造物料(包括廢紙、金屬及塑膠)交給本地回收商作妥善處理,包括循環再造成再造產品或製成再生原材料,再轉售出口或供應本地市場。以塑膠為例,經過分類、清洗和切碎後,可於本地生產成膠條或膠粒,後者亦可用於下游製造作業的原材料。以下短片分別介紹了港島東及新界東兩個公共屋苑的塑膠回收流程作良好示範:

 
Q4: 若私人屋苑在尋找廢塑膠出路有困難,政府會提供支援嗎?

私人屋苑若在尋找可回收物出路方面有困難可聯絡所屬區域的綠展隊尋求協助。綠展隊將視乎屋苑定期的收集量提議可行的收集安排,例如由「綠在區區」營運團體提供上門收集服務。屋苑本身亦可派員把乾淨的可回收物料在營運時間內送到最近的「綠在區區」收集點。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及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Q5: 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如何提交回收物數據給環保署?

屋苑或物業可透過「香港減廢網站」(連結: https://pmc.epd-wastereduction.hk/tc/),登入其帳戶提交每月回收量數據。另外,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亦可填寫每月回收量記錄表格,傳真或電郵至環境保護署減廢及回收組。(傳真號碼: 3121 5730 ; 電郵: ssdw@epd.gov.hk / ssc-iw@epd.gov.hk). 

回收量數據將用於評選及決定「家居廢物源頭分類獎勵計劃」或「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獎勵計劃」各獎項的得獎者。

 
Q6: 物業管理公司如何獲取獎勵計劃的獎狀?

獎勵計劃的得獎者可透過「香港減廢網站」(連結: https://pmc.epd-wastereduction.hk/tc/) 登入其帳戶,便可下載電子獎狀。

 
Q7: 我忘記了屋苑或物業帳戶的密碼,怎麼辦?

若你是屋苑或物業帳戶的負責人,可透過「香港減廢網站」的「忘記密碼」功能取得密碼。登記計劃的電郵地址將會收到一封新郵件,按電郵的指示便可重設密碼。

如需進一步協助,可透過電郵聯絡環保署。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ssdw@epd.gov.hk
「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ssc-iw@ep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