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回收物 - 常见问题

目录
Body

 

路边回收

 
Q1: 路边「三色回收桶」回收物去哪儿?

设置在路边的回收桶(俗称「三色回收桶」)收集到的可循环再造物料(包括废纸、金属及塑胶)会交给本地回收商作妥善处理,包括循环再造成再造产品或制成再生原材料,再转售出口或供应本地市场。以塑胶为例,经过分类、清洗和切碎后,可于本地生产成胶条或胶粒。后者可用于下游制造作业的原材料。

胶条
胶条
胶粒
胶粒
 
Q2: 路边「三色回收桶」常满,如何改善?

政府会因应街道情况、人流量、可循环再造物料的回收质与量、回收桶的满溢报告和当区居民的需求等多项因素以适时调整在路边的三色回收桶的收集次数、数目及地点。如有查询,请致电1823。

 

绿在区区

 
Q3: 「绿在区区」会接收什么类型的回收物?这些回收物的下游出路如何?

「绿在区区」辖下的所有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均会接收常见的回收物,包括废纸、金属、塑胶、玻璃樽、四电一脑、小型电器、悭电胆及光管、充电池等。收集到的回收物会经过分拣,再运送至合适的下游回收商作后续处理。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关于「绿在区区」的详细。

 
Q4: 哪里可找到「绿在区区」回收设施?

点击此处搜寻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的位置。

 
Q5: 发泡胶可以回收吗?

由于发泡胶重量轻及密度低,因此要达致合符成本效益的方式回收发泡胶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建议在可行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其他替代品。尽管如此,市民可将干净及已分类的发泡胶送到「绿在区区」进行回收。
 
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荃湾分区)正推行「迷失的宝藏: 发泡胶回收行动」计划以回收发泡胶。持有大量干净及已分类发泡胶的机构,可联络他们以安排收集。有关详情,可浏览他们的面书:https://www.facebook.com/polyfoamrecyclinghk/

 

屋苑回收计划

 
Q6: 私人屋苑的居民如何能一起参与废物源头分类及回收?

屋苑及住宅楼宇可透过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递交已填妥的参加表格 (可在香港减废网站取得),参与「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c/apps/ssl/submit_ssw_enrolment.htm
 
环境运动委员会向参与「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屋苑免费派发废物分类回收桶。
https://www.ecc.org.hk/sc/publicity/ppssw_Residential.html
 
此外,屋苑及住宅楼宇居民亦可把干净和已分类的可回收物料交到绿在区区、社区回收中心和由上述两个设施的营运团体所设立的流动回收点。

 
Q7: 政府为参加「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屋苑提供甚么支援?屋苑参加计划又有甚么规则需要遵守?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会向参加「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技术及宣传物资上的支援,如提供推广及宣传海报、横额、分类回收箱贴纸,及提供宣传游戏摊位、讲座和工作坊等。再者,环保署的绿展队已在各区开展了外展服务,为屋苑提供实地技术及教育的支援,包括为寻找适合的下游回收商提供意见。
 
获得由环运会免费提供废物分类回收桶的屋苑及住宅楼宇,其物业管理公司应将废物分类回收桶放置在屋苑/大厦管辖范围内的适当地方,妥善清洁及保养回收桶,方便居民使用。物业管理公司应自行安排清洁承办商或废物回收商定期到大厦收集可回收物料,以供循环再造,并保留他们发出的回收量单据。同时我们鼓励物业管理公司向环保署递交每月回收数据。

 
Q8: 屋苑「三色回收桶」的回收物最终去哪儿? 特别是塑胶回收物会否最终去堆填区?

屋苑的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会把屋苑「三色回收桶」收集到的可循环再造物料(包括废纸、金属及塑胶)交给本地回收商作妥善处理,包括循环再造成再造产品或制成再生原材料,再转售出口或供应本地市场。以塑胶为例,经过分类、清洗和切碎后,可于本地生产成胶条或胶粒,后者亦可用于下游制造作业的原材料。以下短片分别介绍了港岛东及新界东两个公共屋苑的塑料回收流程作良好示范:

旁白稿

旁白稿
 
Q9: 我们可以将可回收物料分类放进我们居住大厦的回收设施,为什么我们要费心专程把可回收物料拿到社区回收网络?

虽然「废物源头分类计划」覆盖范围已超过8成香港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地点,但一些单幢楼宇,尤其在较旧社区的单幢楼宇,很多是没有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以致没人专责推行、照顾管理物料回收计划,亦或没有足够社区空间摆设分类回收设施。社区回收网络的设立(包括绿在区区、社区回收中心和他们设立的流动回收点)提供了可回收物料的额外出路,并有助鼓励这些楼宇的居民参与废物源头分类及回收。
 
社区回收网络不单能接收参加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屋苑及住宅楼宇常见的可回收物料(例如废纸、金属、塑胶及玻璃樽等),亦接收充电池、光管及悭电胆、小型电器等可回收物料。

 
Q10: 屋苑可以参与玻璃樽回收吗?

政府委聘的玻璃管理承办商在全港提供玻璃樽收集服务,费用全免,而服务对象包括各地区的住宅屋苑及其他工商业和政府设施。如个别屋苑想在屋苑内设立玻璃樽回收点,请联络所属区域的玻璃管理承办商,安排收集服务。玻璃管理承办商的联络资料如下﹕

区域 玻璃管理承办商 热线电话 电邮
香港岛(包括离岛区) 碧瑶废物处理及回收有限公司 8100 2541 gmc@baguio.com.hk
九龙 香港玻璃再生有限公司 2116 8648 enquiries@glassreborn.com.hk
新界 碧瑶废物处理及回收有限公司 8100 2541 gmc@baguio.com.hk

现时所收集得到的玻璃樽,在经过处理后可用作制造环保地砖、填料、其他建筑材料和出口作循环再造。

环保地砖
环保地砖
填料
填料
 
Q11: 若私人屋苑在寻找废塑胶出路有困难,政府会提供支援吗?

私人屋苑若在寻找可回收物出路方面有困难可联络所属区域的社区回收中心寻求协助。社区回收中心将视乎屋苑定期的收集量提议可行的收集安排。屋苑本身亦可派员把干净的可回收物料在营运时间内送到最近的社区回收网络收集点。

 

干净回收

 
Q12: 盛载凡士林的塑料容器可以回收吗?

虽然盛载凡士林的塑料容器一般较难彻底清洗,但是该容器是可回收的,因此我们鼓励市民回收前应尽可能把凡士林用完及清空容器。

 
Q13: 回收带有塑料窗口的信封,需要把塑料移除后分开回收吗?

我们鼓励市民把信封的塑料窗口先移走后再作回收。信封属办公室用纸,是可回收的三种纸类之一。干净回收办公室用纸是指在回收前先除去胶纸、回形针及其他非纸类杂质。

 
Q14: 用完的塑料牙膏软管可以回收吗?

由于大部分牙膏软管是由复合物料制成,因此不适合进行回收。不过,部分生产商如高露洁已开始研究使用一些可回收物料制成牙膏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