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绿收

Body
目录
Body

概述

为配合「扩展塑胶可回收物料回收服务先导计划」(简称「中央收胶」)服务及社区回收网络「绿在区区」上门回收服务的持续扩充,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2022年中开始分阶段于9区(包括大埔、西贡、中西区、东区、深水埗、荃湾、屯门、沙田、观塘)推行一项名为「绿绿收」的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务,提升屋苑现时的可回收物收集服务,进一步协助屋苑及居民做好源头减废和资源回收工作。

由「绿在区区」营办团体及环保署的服务承办商(包括「中央收胶」、玻璃管理承办商等)为登记使用「绿绿收」服务的屋苑提供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务,收集多种缺乏商业回收出路的可回收物(包括塑胶、玻璃樽、小型电器、悭电胆及光管、充电池及四电一脑等),再交由下游回收商作妥善处理,以协助参与的屋苑为即将落实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做好准备。

你还可能有兴趣:

相关资料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绿绿收」服务包括:

  • 协助屋苑优化现有回收桶设施,并以「绿在区区」品牌重塑屋苑回收形象,加强居民对回收安排的信心;
  • 安心回收多种常见的可回收物;
  • 除了按屋苑日常的回收量安排定期收集外,当屋苑储存一定数量的回收物(例如:小型电器)后,亦可为屋苑提供额外的收集服务。物管/清洁公司可使用环保署提供的「绿绿收」二维码,安排额外的收集;
  • 回收有赏:为鼓励前线物管及清洁员工协助推行日常回收工作,屋苑可按每月干净回收的塑胶量获取超市礼券;
  • 由环保署「绿展队」提供减废回收支援,例如提供干净回收的宣传品及教育资讯,协办减废回收推广活动等;

一般收集安排

定期收集

「绿在区区」营办团体及环保署的服务承办商提供按预算回收量的定期收集服务。

额外收集

参与的屋苑会获得专用二维码。物管公司可扫描专用二维码填写网上电子表格提出其它服务要求,包括额外的回收物收集服务、申请回收桶或宣传海报等。

参与屋苑的配合

屋苑需要将回收物集中储于指定地点(例如屋苑垃圾房、储物室等),让「绿在区区」营办团体或环保署其他承办商根据屋苑平常的回收量定时收集。一般而言,每次到屋苑收集的回收物重约200公斤或以上。服务推行初期,有关回收量要求一般可按照屋苑现时的塑胶回收量作参考,弹性处理。中期而言,环保署「绿展队」可为屋苑提供宣传教育及推广支援,协助提升屋苑的回收物之质与量。

回收有赏

当屋苑将胶樽以至其他塑胶交予「绿在区区」的营办团体或「中央收胶」的合约承办商,便可获发积分换取礼品。详细安排会由环保署「绿展队」与参与屋苑协商处理。

奖励计划旨在推动物业管理人员及清洁员工,更积极推动及协助参与屋苑的回收工作,因此环保署鼓励居民组织及物业管理公司合适地分发奖赏礼品予所有参与回收物收集、分类、清理等工作的物业管理人员、清洁员工等人士。

参与方法

屋苑的管理人员,请于 网上表格 提供资料,环保署「绿展队」会有专人与贵屋苑联络和跟进。

参与住宅屋苑/大厦名单

截至二零二四年三月,超过850个住宅屋苑和大厦参与「绿绿收」服务。

参与住宅屋苑/大厦名单

干净回收 转废为材

经「绿绿收」收集的可回收物会交由环保署指定的下游设施转废为材。例如,废塑胶会交由承办商进行分拣、破碎、清洗及热熔等工序,制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产品,转售出口或供应本地市场。

为确保废塑胶得到妥善处理,承办商需实行一个全面监察计划,包括于收集车辆安装全球定位系统、备存电子化的数据纪录,及于处理厂房安装监控镜头系统。另外,环保署人员会进行巡查和不定时突击检查,以监察承办商于收集和处理废塑胶过程中各项工序的表现。此外,环保署会按承办商处理废塑胶后制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产品的实际产量来支付有关的服务费,相信这安排亦可以提高市民对废塑胶回收的信心。

2022年获奖名单

以下机构积极支持环保署的「绿绿收」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务:

绿绿收伙伴嘉许奖获奖名单

以下住宅屋苑和大厦积极参与环保署的「绿绿收」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务,并表现卓越:

绿绿收卓越表现嘉许奖获奖名单

 

宣传品

 

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