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 常见问题

Body

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 常见问题

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Q1: 私人屋苑的居民如何能一起参与废物源头分类及回收?

屋苑及住宅楼宇可透过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递交已填妥的参加表格 (可在香港减废网站取得),参与「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https://pmc.epd-wastereduction.hk/sc/Register/ImportantNotice
 
环境运动委员会向参与「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屋苑免费派发废物分类回收桶。 

https://www.ecc.org.hk/sc/publicity/ppssw_Residential.html

此外,屋苑及住宅楼宇居民亦可把干净和已分类的可回收物料交到「绿在区区」,或由「绿在区区」营运团体所设立的回收流动点。

 
Q2: 政府为参加「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屋苑提供甚么支持?屋苑参加计划又有甚么规则需要遵守?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会向参加「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技术及宣传物资上的支持,如提供推广及宣传海报、横额、分类回收箱贴纸,及提供宣传游戏摊位、讲座和工作坊等。再者,环保署的绿展队已在各区开展了外展服务,为屋苑提供实地技术及教育的支持,包括为寻找适合的下游回收商提供意见。
 
获得由环运会免费提供废物分类回收桶的屋苑及住宅楼宇,其物业管理公司应将废物分类回收桶放置在屋苑/大厦管辖范围内的适当地方,妥善清洁及保养回收桶,方便居民使用。物业管理公司应自行安排清洁承办商或废物回收商定期到大厦收集可回收物料,以供循环再造,并保留他们发出的回收量单据。同时我们鼓励物业管理公司向环保署递交每月回收数据。

 
Q3: 屋苑「三色回收桶」的回收物最终去哪儿? 特别是塑料回收物会否最终去堆填区?

屋苑的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委员会,会把屋苑「三色回收桶」收集到的可循环再造物料(包括废纸、金属及塑料)交给本地回收商作妥善处理,包括循环再造成再造产品或制成再生原材料,再转售出口或供应本地市场。以塑料为例,经过分类、清洗和切碎后,可于本地生产成胶条或胶粒,后者亦可用于下游制造作业的原材料。以下短片分别介绍了港岛东及新界东两个公共屋苑的塑胶回收流程作良好示范:

 
Q4: 若私人屋苑在寻找废塑料出路有困难,政府会提供支持吗?

私人屋苑若在寻找可回收物出路方面有困难可联络所属区域的绿展队寻求协助。绿展队将视乎屋苑定期的收集量提议可行的收集安排,例如由「绿在区区」营运团体提供上门收集服务。屋苑本身亦可派员把干净的可回收物料在营运时间内送到最近的「绿在区区」收集点。

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及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Q5: 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如何提交回收物数据给环保署?

屋苑或物业可透过「香港减废网站」 (连结: https://pmc.epd-wastereduction.hk/sc/),登入其帐户提交每月回收量数据。另外,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亦可填写每月回收量记录表格,传真或电邮至环境保护署减废及回收组。(传真号码: 3121 5730 ; 电邮: ssdw@epd.gov.hk / ssc-iw@epd.gov.hk

回收量数据将用于评选及决定「家居废物源头分类奖励计划」或「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奖励计划」各奖项的得奖者。

 
Q6: 物业管理公司如何获取奖励计划的奖状?

奖励计划的得奖者可透过「香港减废网站」(连结: https://pmc.epd-wastereduction.hk/sc/) 登入其账户,便可下载电子奖状。

 
Q7: 我忘记了屋苑或物业帐户的密码,怎么办?

若你是屋苑或物业账户的负责人,可透过「香港减废网站」的「忘记密码」功能取得密码。登记计划的电邮地址将会收到一封新邮件,按电邮的指示便可重设密码。

如需进一步协助,可透过电邮联络环保署。 
「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ssdw@epd.gov.hk
「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ssc-iw@ep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