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在区区 - 常见问题

目录
Body
 
Q1: 甚么是「绿在区区」?

在重新塑造的「绿在区区」品牌下,环保署辖下的11个「回收环保站」、47个「回收便利点」和约130个「回收流动点」组成全新的社区回收网络,覆盖全港18区,接收常见的回收物,包括废纸、金属、塑胶、玻璃樽、充电池、悭电胆及光管、四电一脑、小型电器及纸包饮品盒。

 
Q2: 「绿在区区」所收集到的回收物会如何处理?

收集到的回收物会经过分拣,再运送至经环保署核准的下游回收商作后续妥善处理,包括将塑料在本地循环再造。有关回收量及下游回收商资料可浏览各「回收环保站」或「回收便利点」的社交媒体专页所发布的季度报告。

 

废纸

 
Q3: 哪类废纸可以回收?

报纸书刊、办公室用纸、瓦通纸(即纸皮)均可回收,其他类型的废纸(如教科书、补充练习、学校笔记簿)等亦可回收。回收前需要去胶纸、除杂质(如万字夹、书钉等),并且切勿湿水。不确定的废纸,不宜交到「绿在区区」。

 
Q4: 哪类废纸不可以回收吗?

收据、雪梨纸、牛油纸、绘图纸等不宜回收。由于收据大多属于热感纸,含有化学物质,于回收过程中不容易去除,因此不适合回收。

 
Q5: 旧书可以回收吗?

旧书为可重用物资,鼓励市民捐赠予有需要人士或机构。若部分旧书不适合重用,回收前则需要先除杂质,如胶纸、万字夹、书钉等。

 

塑胶

 
Q6: 哪类塑胶可以回收?

一般家居废塑胶均可回收,即各类饮品樽、个人护理用品樽、清洁液樽、胶袋、胶餐具、塑胶容器、包装胶物料、光碟、光碟盒、发泡胶等。回收前需要冲洗干净和清空。

 
Q7: 哪类塑胶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化学品樽、橡胶/乳胶(如拖鞋、气球)、硅胶(如折迭餐盒)、带有金属的塑胶产品(如行李箱)、其他复合物料(如含铝箔的薯片袋或即食面包装袋、牙膏包装、牙刷、泥胶、胶纸等)、X光胶片、录音带及录影带等。如有疑问,请联络「绿在区区」营办团体。不确定的塑胶,不宜交到「绿在区区」。

 
Q8: 发泡胶可以回收吗?

发泡胶的重量轻及所占空间多的特性,导致其物流成本高,而大量发泡胶经回收处理后只可制成少量塑胶原料,成本效益甚低。此外,大部分废弃发泡胶夹杂其他杂质,增加回收再造难度。建议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发泡胶制品,尽量改用更符合环保效益的代用品(如可重复使用的耐用载物器具)。如有少量家居产生的发泡胶,市民可交「绿在区区」回收。

 
Q9: 塑胶玩具可以回收吗?

部分完好塑胶玩具为可重用物资,鼓励市民捐赠予有需要人士及机构。若玩具已损坏未能重用,则回收前需要先把金属配件与塑胶分开(例如拆螺丝)。由橡胶、硅胶及复合物料制成的玩具则不适合回收。

 
Q10: 为何「绿在区区」不须细分类不同编码的塑胶?

环保署一直鼓励市民将各项回收物源头分类,然而,仔细将各类塑胶分类对很多市民来说是非常复杂,更令初次接触回收的人士很容易却步。此外,大部份市民家中空间有限,细分塑胶亦有一定难度。环保署在回收便利点开发推行标准化的8式回收物分类,而塑胶不需要再仔细分类,只需分为胶樽及其他塑胶,简单及统一的回收物分类广受市民欢迎,令市民更容易明白回收要求,并推动更加多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参与干净回收。因此,我们将标准化回收物分类推广至「回收环保站」,希望统一的分类要求可令市民对整体「绿在区区」设施的指引更清晰,帮助我们推广干净回收,令更多市民参与。

 
Q11: 为何只回收处理家居(即非工商业)废塑胶?

一般而言,工商业所产生的回收物比较单一、集中而大量,一直有较佳的回收质量和价值,市场已有有效的途径回收处理。因此,一般工商业界可继续按现行做法来处理其营运所产生的废物,将可回收物料收集、重用或循环再造。

 

金属

 
Q12: 哪类金属可以回收?

铁罐、铝罐及其他金属(如奶粉罐、盆菜盘、金属面包夹、锡纸等)均可回收。回收前需要清洗干净。

 
Q13: 哪类金属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压缩气体罐、化学品容器及锋利危险品(如菜刀)。

 

玻璃樽

 
Q14: 哪类玻璃樽可以回收?

各类饮品樽、酱料樽及食品樽均可回收。回收前需要移除樽盖及清洗干净。

 
Q15: 哪类玻璃樽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曾盛载化妆品或化学品的玻璃容器。此外,玻璃煮食容器及餐具、镜、强化玻璃、玻璃窗、其他玻璃建筑物料,及非玻璃物料(如陶瓷器、水晶等)亦不适宜放入玻璃樽回收桶。

 

受管制电器 (四电一脑)

 
Q16: 四电一脑包括甚么?

四电一脑指空调机(独立式及分体式,制冷量不超过3匹)、雪柜(总容积不超过500公升的家用雪柜)、洗衣机(洗衣量不超过10公斤)、电视机、电脑(包括桌上电脑、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笔记簿电脑)、打印机(不超过30公斤)、扫描器(不超过30公斤)和显示器。请注意,所有商用雪柜及冷柜,和总容积超过500公升的家用雪柜并不属受管制电器。然而,市民可以将总容积超过500公升的家用雪柜交予「绿在区区」妥善处理。

 
Q17: 除将四电一脑交给「绿在区区」外,可以安排免费上门回收四电一脑吗?

市民可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或透过WhatsApp 6081 5096,预约政府营办商安排免费上门回收服务。

 

小型电器

 
Q18: 哪类小型电器可以回收?

一般小型家用电器(如电风扇、咖啡机、吸尘机、风筒、微波炉等)均可回收,其他类型的小型电器(如蓝芽耳机、电子辞典、电脑硬碟、游戏机、手提 /固网电话、USB线、电线和拖板等)亦可回收。

 
Q19: 哪类小型电器不可以回收?

因卫生理由,不接受电子医疗产品和个人护理的小型电器(如电须刨)。

 
Q20: 灯具可以回收?

一般灯具均可以回收,包括LED(发光二极体光管)灯具。

 

充电池

 
Q21: 哪类充电池可以回收?

由家居产生的便携式充电池,例如用于手提电话,手提或平板电脑的锂充电池、镍氢充电池及镍镉充电池均可回收。为安全起见,在回收前请于充电池的金属端子上贴上胶纸,以防止在储存及运送中意外触碰金属端子,造成危险。

 
Q22: 哪类充电池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即弃电池(一次性电池)(如碱性电池、碳锌电池、钮扣电池等)、铅酸电池及汽车电池。

 

悭电胆及光管

 
Q23: 哪类悭电胆及光管可以回收?

各类由家居产生的废弃含水银灯管均可回收,包括悭电胆、荧光灯管(直管和其他形状光管)及高强度气体放电灯。为安全起见,在回收前请重用新灯管的包装物料把旧灯管包装好,才将灯管放入收集箱内回收。

 
Q24: LED灯胆可以回收?

家居产生的LED灯胆可以交到「绿在区区」回收。为安全起见,在回收前请重用新灯胆的包装物料把旧LED灯胆包装好,才将灯胆放入收集箱内回收。

 
Q25: 哪类灯具可以回收?

在此类别下不接受任何灯具。

 

纸包饮品盒

 
Q26: 哪类物品可以回收?

牛奶盒、铝箔盒、纸杯及纸碟均可回收。回收前需移除其他杂质、冲洗干净和清空。

 

其他

 
Q27: 可否回收铝箔胶袋?

由于现时未有稳妥及可持续的下游出路,各「绿在区区」不会接收铝箔胶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