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在區區 - 常見問題

目錄
Body
 
Q1: 甚麼是「綠在區區」?

在重新塑造的「綠在區區」品牌下,環保署轄下的11個「回收環保站」、47個「回收便利點」和約130個「回收流動點」組成全新的社區回收網絡,覆蓋全港18區,接收常見的回收物,包括廢紙、金屬、塑膠、玻璃樽、充電池、慳電膽及光管、四電一腦、小型電器及紙包飲品盒。

 
Q2: 「綠在區區」所收集到的回收物會如何處理?

收集到的回收物會經過分揀,再運送至經環保署核准的下游回收商作後續妥善處理,包括將塑料在本地循環再造。有關回收量及下游回收商資料可瀏覽各「回收環保站」或「回收便利點」的社交媒體專頁所發佈的季度報告。

 

廢紙

 
Q3: 哪類廢紙可以回收?

報紙書刊、辦公室用紙、瓦通紙(即紙皮)均可回收,其他類型的廢紙(如教科書、補充練習、學校筆記簿)等亦可回收。回收前需要去膠紙、除雜質(如萬字夾、書釘等),並且切勿濕水。不確定的廢紙,不宜交到「綠在區區」。

 
Q4: 哪類廢紙不可以回收嗎?

收據、雪梨紙、牛油紙、繪圖紙等不宜回收。由於收據大多屬於熱感紙,含有化學物質,於回收過程中不容易去除,因此不適合回收。

 
Q5: 舊書可以回收嗎?

舊書為可重用物資,鼓勵市民捐贈予有需要人士或機構。若部分舊書不適合重用,回收前則需要先除雜質,如膠紙、萬字夾、書釘等。

 

塑膠

 
Q6: 哪類塑膠可以回收?

一般家居廢塑膠均可回收,即各類飲品樽、個人護理用品樽、清潔液樽、膠袋、膠餐具、塑膠容器、包裝膠物料、光碟、光碟盒、發泡膠等。回收前需要沖洗乾淨和清空。

 
Q7: 哪類塑膠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化學品樽、橡膠/乳膠(如拖鞋、氣球)、矽膠(如摺疊餐盒)、帶有金屬的塑膠產品(如行李箱)、其他複合物料(如含鋁箔的薯片袋或即食麵包裝袋、牙膏包裝、牙刷、泥膠、膠紙等)、X光膠片、錄音帶及錄影帶等。如有疑問,請聯絡「綠在區區」營辦團體。不確定的塑膠,不宜交到「綠在區區」。

 
Q8: 發泡膠可以回收嗎?

發泡膠的重量輕及所佔空間多的特性,導致其物流成本高,而大量發泡膠經回收處理後只可製成少量塑膠原料,成本效益甚低。此外,大部分廢棄發泡膠夾雜其他雜質,增加回收再造難度。建議避免使用一次性的發泡膠製品,盡量改用更符合環保效益的代用品(如可重複使用的耐用載物器具)。如有少量家居產生的發泡膠,市民可交「綠在區區」回收。

 
Q9: 塑膠玩具可以回收嗎?

部分完好塑膠玩具為可重用物資,鼓勵市民捐贈予有需要人士及機構。若玩具已損壞未能重用,則回收前需要先把金屬配件與塑膠分開(例如拆螺絲)。由橡膠、矽膠及複合物料製成的玩具則不適合回收。

 
Q10: 為何「綠在區區」不須細分類不同編碼的塑膠?

環保署一直鼓勵市民將各項回收物源頭分類,然而,仔細將各類塑膠分類對很多市民來說是非常複雜,更令初次接觸回收的人士很容易卻步。此外,大部份市民家中空間有限,細分塑膠亦有一定難度。環保署在回收便利點開發推行標準化的8式回收物分類,而塑膠不需要再仔細分類,只需分為膠樽及其他塑膠,簡單及統一的回收物分類廣受市民歡迎,令市民更容易明白回收要求,並推動更加多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參與乾淨回收。因此,我們將標準化回收物分類推廣至「回收環保站」,希望統一的分類要求可令市民對整體「綠在區區」設施的指引更清晰,幫助我們推廣乾淨回收,令更多市民參與。

 
Q11: 為何只回收處理家居(即非工商業)廢塑膠?

一般而言,工商業所產生的回收物比較單一、集中而大量,一直有較佳的回收質量和價值,市場已有有效的途徑回收處理。因此,一般工商業界可繼續按現行做法來處理其營運所產生的廢物,將可回收物料收集、重用或循環再造。

 

金屬

 
Q12: 哪類金屬可以回收?

鐵罐、鋁罐及其他金屬(如奶粉罐、盆菜盤、金屬麵包夾、錫紙等)均可回收。回收前需要清洗乾淨。

 
Q13: 哪類金屬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壓縮氣體罐、化學品容器及鋒利危險品(如菜刀)。

 

玻璃樽

 
Q14: 哪類玻璃樽可以回收?

各類飲品樽、醬料樽及食品樽均可回收。回收前需要移除樽蓋及清洗乾淨。

 
Q15: 哪類玻璃樽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曾盛載化妝品或化學品的玻璃容器。此外,玻璃煮食容器及餐具、鏡、強化玻璃、玻璃窗、其他玻璃建築物料,及非玻璃物料(如陶瓷器、水晶等)亦不適宜放入玻璃樽回收桶。

 

受管制電器 (四電一腦)

 
Q16: 四電一腦包括甚麼?

四電一腦指空調機(獨立式及分體式,製冷量不超過3匹)、雪櫃(總容積不超過500公升的家用雪櫃)、洗衣機(洗衣量不超過10公斤)、電視機、電腦(包括桌上電腦、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筆記簿電腦)、打印機(不超過30公斤)、掃描器(不超過30公斤)和顯示器。請注意,所有商用雪櫃及冷櫃,和總容積超過500公升的家用雪櫃並不屬受管制電器。然而,市民可以將總容積超過500公升的家用雪櫃交予「綠在區區」妥善處理。

 
Q17: 除將四電一腦交給「綠在區區」外,可以安排免費上門回收四電一腦嗎?

市民可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或透過WhatsApp 6081 5096,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免費上門回收服務。

 

小型電器

 
Q18: 哪類小型電器可以回收?

一般小型家用電器(如電風扇、咖啡機、吸塵機、風筒、微波爐等)均可回收,其他類型的小型電器(如藍芽耳機、電子辭典、電腦硬碟、遊戲機、手提 /固網電話、USB線、電線和拖板等)亦可回收。

 
Q19: 哪類小型電器不可以回收?

因衛生理由,不接受電子醫療產品和個人護理的小型電器(如電鬚刨)。

 
Q20: 燈具可以回收?

一般燈具均可以回收,包括LED(發光二極體光管)燈具。

 

充電池

 
Q21: 哪類充電池可以回收?

由家居產生的便攜式充電池,例如用於手提電話,手提或平板電腦的鋰充電池、鎳氫充電池及鎳鎘充電池均可回收。為安全起見,在回收前請於充電池的金屬端子上貼上膠紙,以防止在儲存及運送中意外觸碰金屬端子,造成危險。

 
Q22: 哪類充電池不可以回收?

不接受即棄電池(一次性電池)(如鹼性電池、碳鋅電池、鈕扣電池等)、鉛酸電池及汽車電池。

 

慳電膽及光管

 
Q23: 哪類慳電膽及光管可以回收?

各類由家居產生的廢棄含水銀燈管均可回收,包括慳電膽、熒光燈管(直管和其他形狀光管)及高強度氣體放電燈。為安全起見,在回收前請重用新燈管的包裝物料把舊燈管包裝好,才將燈管放入收集箱內回收。

 
Q24: LED燈膽可以回收?

家居產生的LED燈膽可以交到「綠在區區」回收。為安全起見,在回收前請重用新燈膽的包裝物料把舊LED燈膽包裝好,才將燈膽放入收集箱內回收。

 
Q25: 哪類燈具可以回收?

在此類別下不接受任何燈具。

 

紙包飲品盒

 
Q26: 哪類物品可以回收?

牛奶盒、鋁箔盒、紙杯及紙碟均可回收。回收前需移除其他雜質、沖洗乾淨和清空。

 

其他

 
Q27: 可否回收鋁箔膠袋?

由於現時未有穩妥及可持續的下游出路,各「綠在區區」不會接收鋁箔膠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