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午膳

目录
Body
Body
 
Cover
 

概述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并鼓励学校和学生采用环保午膳模式,包括学生自备午膳、现场派饭及使用可重用容器盛载学校午膳,以减少使用一次性塑胶容器和餐具及减少产生厨余。

为推广「走塑」文化,行政长官于2019年的施政报告附篇中提出「政府将推行 『走塑』午膳先导计划,鼓励中小学改用可重用饭盒和学生自备可重用餐具。」。

 

环保午膳选项

1. 学生自备午膳

为避免产生厨余及即弃容器和餐具,我们鼓励学生自备午膳。家长可使用可重用容器和餐具,为子女准备适量的食物,以响应环保。

有多种自备午膳的方式:

  1. 学生使用保温容器自携午膳;
  2. 学生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自携午膳,并于午膳时间前翻热;及
  3. 家长或家庭佣工在午膳时间前将午膳送到学校。

 

为培养校园「走塑」文化,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透过环保及自然保育基金预留450万元拨款,于2020/21学年开展校园「走塑」午膳所需设备先导计划,为约50间学校添置「四宝」(雪柜、电蒸柜、洗碗机及消毒机),以鼓励学生使用可重用容器自备午膳。

Students Bringing Their Own Lunch

2. 现场派饭

「现场派饭」是指午膳供应商于学校厨房内烹调白饭和蔬菜,以及加热其他食物(例如肉类)的午膳安排。午膳供应商可因应学生的个别需要(例如学生可选择少饭),将食物适当分份至可重用容器(例如餐盘)内。

视乎个别学校的可用空间,学生可在较理想的指定用餐区(例如饭堂或有盖操场)用膳,或于课室用膳。在用膳后,经使用的可重用容器和餐具会彻底清洗,并存放于学校。可重用容器的正常寿命为数年,并可于报废时回收再造。推行「现场派饭」是一项切实有效的环保午膳措施,可让学校大幅减少厨余及弃置即弃容器和餐具。

On-site Meal Portioning

3. 使用可重用容器

除了「现场派饭」外,学校亦可采纳其他使用可重用容器的午膳安排,例如:
1. 即场分份:午膳供应商先在工场烹煮食物,然后带到学校(例如课室或各楼层的走廊)将食物分份。
2. 预先分份:午膳供应商在工场将食物烹煮及分份,然后以可重用饭盒送到学校派发。

为推动学校更广泛地采用校园「走塑」午膳安排,环保署与教育局及卫生署合作更新了《选择学校午膳供应商手册》,内容包括鼓励学校在相关投标书中加入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和餐具的服务要求,以期在2023/24学年起全面使用可重用食物容器和餐具。

Use of Reusable Containers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