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回收系统先导计划

目录
Body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1

概述

为利用科技提升社区回收服务和效率,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统先导计划」,分阶段测试以物联网技术为骨干的智能回收设备(包括智能回收箱、智能磅及自动礼品兑换机)在本地的应用。

在社区回收设施的智能回收系统技术测试自2020年11月中分阶段开展。让市民于「绿在区区」体验智能回收,同时透过系统赚取的电子积分兑换礼品。

首阶段先导计划的智能回收系统技术测试已于2022年1月完结。环保署现正进行第二阶段先导计划,于2022年5月起逐步于全线「回收环保站」和「回收便利点」设置智能回收设施,并于2023年3月起陆续开展以屋苑为试点的智能回收箱服务,以进一步将智能回收系统的应用地点增加到约100个。

智能回收设备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2

智能回收箱
智能回收箱可 24小时全天候运作、自动测量及纪录回收物重量、自动储存回收奖赏积分,方便市民进行自助回收。

我们可以通过与网络连接的感应器获取回收箱的资讯,更有效地监察回收箱的情况,如满桶情况等。此外,回收物收集服务提供者可以通过网络连接以获取相关的实时数据,从而更有效地规划收集路线及频率,以提升回收物收集服务的质素。

「绿在区区」部份「回收环保站」及「回收便利点」已设置智能回收箱。环保署亦于2023年3 月起逐步于住宅、乡村、商场、大学及政府场地设置智能回收箱。按此查看已设置智能回收箱的地点。

礼品兑换机
礼品兑换机可 24小时全天候运作,自动上传礼物兑换记录及扣除奖赏积分,过程全自动及电子化,方便市民凭回收所得的绿绿赏积分自助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粮油干货及环保产品等礼品。

「绿在区区」其中11个「回收环保站」和39间「回收便利点」,以及其他场地设有自动礼品兑换机。按此查看已设置自动礼品兑换机的地点。市民亦可在全线「绿在区区」透过职员协助兑换礼品。

智能磅
智能磅可自动测量及纪录回收物重量、自动储存回收奖赏积分,方便市民进行回收。

智能磅不受回收物的大小所限制,方便使用,其高流动性亦方便市民于绿在区区的各项回收活动中使用。

现时「绿在区区」全线「回收环保站」和「回收便利点」均设置了智能磅。

如何进行智能回收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3

智能回收系统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 只需把绿绿赏手机应用程式所产生的会员号码二维码影像或绿绿赏智能积分卡背后的会员号码二维码对准智能回收箱或智能磅阅读器上,于电动门开启后投入回收物或将回收物安放在磅上,便可即时赚取绿绿赏积分。市民亦可以绿绿赏积分于礼品兑换机或各「绿在区区」兑换礼品。

绿绿赏(电子)积分计划

市民于使用智能回收设备提交回收物时,只需出示绿绿赏手机应用程式或绿绿赏积分卡,即可赚取相应绿绿赏积分。《绿绿赏(电子)积分计划》下的礼品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及粮油干货,也有环保产品。如要成为绿绿赏会员,只需下载绿绿赏手机应用程式,或于任何绿在区区的回收点提交2公斤的回收物领取一张绿绿赏积分卡。

如何查阅绿绿赏积分

绿绿赏会员可透过绿绿赏手机应用程式或「《绿绿赏》积分查询网页」查阅绿绿赏积分。查分网页的使用方法十分简单,会员可以手机扫描以下QR Code 并开启查阅网页(或在网页浏览器直接输入reward.6green.hk),接着输入会员号码,就可查阅绿绿赏积分:
GREEN$ Mobile App QR Code

绿绿赏会员亦可于各「绿在区区」,包括「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及「回收流动点」向职员查阅绿绿赏积分。

智能回收推广车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5

在先导计划下首辆装设了智能回收箱的「社区智能回收车」于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巡回各区进行宣传推广活动,向市民介绍智能回收系统,以及可以交往环保署辖下社区回收设施(包括「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的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塑胶、金属、玻璃、悭电胆/光管、充电池、小型电器和『四电一脑』。有见市民对「社区智能回收车」反应良好,我们亦安排「智能回收推广车」(前称第二辆社区智能回收车)于2021 年10月15日起再次巡回各区进行智能回收系统的宣传推广活动,及让市民体验有关运作。

智能回收推广车 (前称第二辆社区智能回收车)(推广活动于2021 年10月15日开始)

智能回收系统特点

Pilot Programme on Smart Recycling Systems Figure 6

为配合先导计划的扩充,环保署于2022年完成建立于本地应用的共同沟通协定、应用程式介面、中央数据系统及流动应用程式连结平台,让来自不同开发商的智能回收硬件及软件可互相连接,共同构建香港的智能回收系统。

智能回收系统应用物联网科技,收集日常运作资料整合成大数据系统,长远配合人工智能分析,能有效提高回收运作的管理效率,为市民提供更贴身服务及回收新体验。

环保署透过先导计划,为市民带来全新回收体验,为社区回收注入新动力。政府会审视先导计划的运作经验及技术测试结果,以制订智能回收系统在本地应用的长远发展方向,从而提升社区回收服务及效率。

宣传品

宣传海报

宣传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