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池回收计划 - 常见问题

Body

Rechargeble Battery Recycling Programme  

 
Q1: 即弃电池与充电池有甚么分别?

我们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池主要分为两种,分别为即弃电池(一次性电池)及充电池。当即弃电池的电量耗尽后,就不能再次使用。相反,充电池可经过充电及重复使用约1000次。

另外,从电池的包装及标签上,你会留意到这两种电池的化学成份不同。锂离子(Li-ion)、镍镉(NiCd)及镍氢(NiMH)主要用于充电池上;而碳锌(Zinc-Carbon)及碱性锰(alkaline manganese)则用于即弃电池上。充电池较即弃电池环保,因为充电池可以重复使用,减少废物产生。

 
Q2: 我怎样知道充电池已不能再使用,需要更换新电池呢?

如果电池完全充电后,备用时间明显减少,即表示电池的使用寿命将尽,可能需要更换新电池。如无法肯定,请向产品供货商查询。

 
Q3: 在回收充电池前,我需要做什么?

为安全起见,在电池的金属端子上贴上胶纸,防止在储存及运送中意外触碰金属端子,造成危险。请不要将已损坏的充电池放入回收箱。对于容易损坏的充电池,请使用胶袋(例如重用新电池的包装胶袋)及胶纸将电池密封。 

 
Q4: 我可否将损坏的充电池放入回收箱以供循环再造?

不可以。基于安全理由,计划不建议市民将已损坏的充电池放入回收箱,因为整批回收电池可能会被受污染。你可以将个别损坏的充电池先用胶袋封口包好,再放入垃圾筒与其它家居废物一并处置。

 
Q5: 市面上有多种充电池,它们是否都可以回收呢?

计划接受及回收来自家居的充电池,包括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及镍镉电池,但并不包括铅酸电池。根据《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从工商业处所产生的铅酸电池需视作化学废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