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池回收計劃 - 常見問題

Body

充電池回收計劃 - 常見問題

 
Q1: 即棄電池與充電池有甚麼分別?

我們於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電池主要分為兩種,分別為即棄電池(一次性電池)及充電池。當即棄電池的電量耗盡後,就不能再次使用。相反,充電池可經過充電及重覆使用約1000次。

另外,從電池的包裝及標籤上,你會留意到這兩種電池的化學成份不同。鋰離子(Li-ion)、鎳鎘(NiCd)及鎳氫(NiMH)主要用於充電池上;而碳鋅(Zinc-Carbon)及鹼性錳(alkaline manganese)則用於即棄電池上。充電池較即棄電池環保,因為充電池可以重覆使用,減少廢物產生。

 
Q2: 我怎樣知道充電池已不能再使用,需要更換新電池呢?

如果電池完全充電後,備用時間明顯减少,即表示電池的使用壽命將盡,可能需要更換新電池。如無法肯定,請向產品供應商查詢。

 
Q3: 在回收充電池前,我需要做什麼?

為安全起見,在電池的金屬端子上貼上膠紙,防止在儲存及運送中意外觸碰金屬端子,造成危險。請不要將已損壞的充電池放入回收箱。對於容易損壞的充電池,請使用膠袋(例如重用新電池的包裝膠袋)及膠紙將電池密封。

 
Q4: 我可否將損壞的充電池放入回收箱以供循環再造?

不可以。基於安全理由,計劃不建議市民將已損壞的充電池放入回收箱,因為整批回收電池可能會被受污染。你可以將個別損壞的充電池先用膠袋封口包好,再放入垃圾筒與其它家居廢物一併處置。

 
Q5: 市面上有多種充電池,它們是否都可以回收呢?

計劃接受及回收來自家居的充電池,包括鋰離子電池,鎳氫電池及鎳鎘電池,但並不包括鉛酸電池。根據《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從工商業處所產生的鉛酸電池需視作化學廢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