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活动绿元素

目录
Body
Body

活动减废指南

香港是一个非常热闹、充满活力的城市。每年举办的大型、中型、小型活动多不胜数。我们有需要、亦有条件尽量减废减碳。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一直与小区上不少活动举办者联络沟通,鼓励他们提升活动的环保工作。为进一步鼓励并协助各大活动举办者采用环保方式举办活动,我们于2017年12月推出《大型活动减废指南》(《指南》)。《指南》旨在提醒社会各界在举办活动时应注意的环保守则,并提供清晰实用的信息及例子作参考。

《指南》建议筹办活动前,应及早规划以减省不必要资源。活动期间,主办单位应确保妥善把废物分类,并设立适当的回收设施收集可回收物品,同时确保各持份者清晰了解回收指引和有关信息。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单位应妥善处理收集所得的资源,并按类别作重用、捐赠或循环再造。《指南》并建议活动主办单位在活动期间以教育摊位或场内活动,或善用公众媒体,推广环保信息,以及进行废物审计和发布减废成果。

推广「环保大型活动」,正好配合我们已经展开以「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为题的减废运动。我们希望各界别的活动举办者会参考、使用、并推而广之,共同让惜物减废的文化在小区植根,亦为实施都巿固体废物收费计划作准备。

按此下载《指南》

活动减废指南

你可能感兴趣

相关资料

绿色活动

在推出《大型活动减废指南》(《指南》)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不同类型的大型活动举办者合作,透过委聘的顾问及环保团体,共同推行《指南》中的各种环保措施。过往的绿色活动包括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渣打香港马拉松、香港花卉展、美酒佳肴巡礼等。

Green Event Photo 1
Green Event Photo 2
Green Event Photo 3
Green Event Photo 4
Green Event Photo 1
Green Event Photo 2
Green Event Photo 3
Green Event Photo 4

(请按此浏览短片)

经验分享

每年有众多不同规模及性质的活动于本港举办,活动筹办者在筹备各类展览及宣传活动时,应更注重推广及实践减废及回收,以身作则,带头提升环保水平,直接向公众展示成效。请按此浏览有关大型活动实践减废措施的成功例子。

活动减废承诺

为鼓励更多活动主办机构加入减废行列,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邀请了各界别的机构,参与我们的「活动减废承诺」。机构需承诺日后在举办、协办、赞助或提供服务予活动时,参考环保署的《大型活动减废指南》(《指南》),携手提升活动的环保表现,并鼓励其他有关机构效法。总括来说,机构需承诺尽力在可行范围内采取以下行动,包括:

  • 预先规划以采取措施减少活动产生的废物,例如使用循环再造的物料搭建舞台、重用活动物资、把物料运往妥善的回收或捐赠点等。
  • 加大力度推动活动参加者改变行为习惯,以避免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的即弃产品(如设置「斟水站」),鼓励并协助活动参加者按情况自备饮水樽。
  • 透过订购或预备适量的食物减少厨余,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并因应情况鼓励参加者在活动后把剩余食物带走。
  • 减少使用纸张及推动更广泛使用电子通讯方法。

承诺机构

承诺机构名称

如何参与

我们期待更多机构参与,共同为环保、减废出一分力。如机构有意为筹备活动作出减废承诺,欢迎联络环保署 (电邮:greenevent@epd.gov.hk)。

大型活动减废承诺开展礼详情请参阅以下连结:

新闻稿全文

短片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3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4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5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6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7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8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9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0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1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2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3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4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5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6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7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8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19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0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1
Green Event Pledge Kick-off ceremony Photo 22

减废分享及回收贴士

绿色年宵市场内的回收站并放置回收废纸、金属、胶樽、凋谢花卉、桃花及发泡胶回收桶及一般废物收集箱,并有两位清洁工人正在执勤
环保大使站在回收站驻守
参加者使用回收站及斟水站的设施
斟水站及可重用杯
一位参加者在水站添加饮用水
设置于跑步活动的水站,并提供可重用杯给参加者使用
环保大使向宴席参加者推广珍惜食物的环保信息
环保大使手持「租用餐具」的宣传牌
环保大使向绿色年宵摊档负责人推广环保信息
大嘥鬼与清洁龙阿德
于绿色小食档的支持「走饮管、走塑行动!」宣传牌
环境保护署外展队的宣传摊位,并挂着支持「绿色约章」的标志
一名工作人员手持一个指示牌和一个食物托盘上面放了不锈钢叉及匙羹,她正在宣传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
在一个绿色活动内设置之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的摊位
许多可重用之塑胶碗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
环保大使在盆菜宴席期间协助收集厨馀
环保大使将盆菜盆中剩馀的食物倒进厨馀回收桶
环保大使收集盆菜宴厨馀
环保大使进行废物审计
环保大使进行废物审计
环保大使进行废物审计
环保大使在维多利亚公园绿色年宵清场日,向市民派发在现场回收到之剩馀物资

每年有众多不同规模及性质的活动于本港举办,活动筹办者在筹备各類展览及宣传活动时,应更注重推广及实践减废及回收,以身作则,带头提升环保水平,直接向公众展示成效。以上活动相片展示一些成功绿色活动例子。

活动减废措施

为达到废物减量及循环再造的目标,减轻堆填区负荷,活动筹办者在筹备各類展览及宣传活动时,应尽可能依据减少废物、重用及回收的原则來实行,减低对环境的影响。活动筹办者可参考 绿色活动计划清单(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协助策划减废回收措施,提升废物管理效率。

请参考活动减废措施了解更多减废及回收贴士

绿色服务

展览制作的展示板
准备借出的可重用餐具包括碗、叉及匙羹
放置两瓶桶装水的斟水站
美食摊档负责人将饮料倒入可重用杯给活动参加者饮用
环保升级再造之产品及纪念品
参加者正在使用资源回收站及斟水站内的设施

《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的中期目标是透过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把都市固体废物的人均弃置量逐步减少40-45%,同时把回收率提升至约55%。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加大力度推动全民减废和推行措施以达到更具规模的减废回收。活动筹办者应尽量把剩余物资转赠或回收,减少制造垃圾。

筹办大型活动需具备全面周详废物管理规划,藉以减少废物的产生,并尽量收集有用物资,以便重用、回收或升级再造。活动筹办者可联络及安排供应商/社企/慈善团体于活动前,活动期间及活动结束后进行相关减废措施。

活动前

活动筹办者可联络并安排供应商/ 社企/ 慈善团体于活动前提供展览策划及制作服务餐具租赁/清洁服务添水站环保餐饮服务环保礼品/ 纪念品,以及向机构寻找绿色活动咨询服务,达到避免废物产生的目标。

按此查阅完整的活动前绿色服务列表。

活动期间

活动筹办者可联络并安排供应商于活动期间提供废物分类回收设施作回收可循环再用的物料,提升回收量。

活动后

活动筹办者可联络并安排回收商/ 机构社会企业于活动结束后作捐赠、循环再用及升级再造/ 回收

按此查阅完整的活动后绿色服务列表。

如其他团体有提供相关服务或有意接收活动物资捐赠,并同意将其资料刊登于本网站,欢迎联络环保署 (电邮: greenevent@epd.gov.hk)。

声明

以上概括了本港部分废物回收商、提供环保服务、升级再造机构及环保工作坊的名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并不保证或担保本名单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并声明本名单如有错误,对本名单使用者及名单内所载的机构不负任何责任。本名单包括的机构并不代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认可的机构,而对于没有包括的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不具任何负面的观点。

政府资助及其他慈善基金计划

环保署除了提供《大型活动减废指南》(指南)协助活动主办者在活动中落实源头减废、干净回收的措施外,活动主办者亦可寻求合适的政府资助及寻找其他慈善基金计划(基金详情)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以支援减废活动。

(以上只概括了本港部分慈善基金计划以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