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池回收计划

目录
Body
Body
 
 
充电池回收计划
 

概述

为提升大众对回收充电池的认识,回收计划设立了支持平台热线 (电话: 5575 4068)。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至下午6:00。有兴趣参与充电池回收计划的屋苑 / 大厦的物业管理或其代表可致电热线查询详情及登记参与。 

不当弃置充电池会令当中所含的物料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因此,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回收充电池,以提取具价值的物料循环再造,制成其他产品,例如磁合金和不锈钢。

于2005年4月推出的充电池回收计划(回收计划)是本港第一个自愿性生产者责任计划。计划由业界推行及资助,以回收及循环再造由家居产生三种常见的充电池分别是锂离子(Li-ion)、镍氢(NiMH)及镍镉(NiCd)电池。

你可能感兴趣

如何回收

悭BB充电池

哪些充电池可以回收?

很多电器及电子产品都使用充电池。回收计划接受各式各样由家居产生的便携式充电池,包括下列产品的充电池:

  • 手提电话
  • 数码 / 摄录相机
  • 手提电脑
  • 电动工具
  • 电子字典
  • 手提吸尘机
  • 电子游戏机
  • 外置充电器

用于其他家庭电器的便携式充电池都可以回收。

如何回收充电池?

你只需在回收充电池前:
1. 取出电子产品内的充电池。
2. 为安全起见,在电池的金属端子上贴上胶纸,防止在储存及运送中意外触碰金属端子,造成危险。
3. 请不要将已损坏的充电池放入回收箱。对于容易损坏的充电池,请使用胶袋(例如重用新电池的包装胶袋)及胶纸将电池密封。
4. 将充电池交到回收点,以便循环再造。基于营运上的考虑,回收箱未必能够放置于回收点的当眼处。请联络该回收点的前线职员或经理查询详情。
 

哪里可以回收充电池?

充电池的回收处理

如何处理收到的充电池?

回收点的充电池会定期收集,然后分类进行初步处理、储存及运往外地的处理设施循环再造。

下图显示电池回收再造流程图

 
电池回收再造流程图

 

如何将充电池循环再造?

充电池含有具价值的物料,可回收再造及重用。例如锂离子电池中的钴可用于制造磁合金;镍氢及镍镉电池中的镍和铁,可用于制造不锈钢;而镉则可用来制造新的充电池。因此,回收充电池鼓励物料重用及节省资源。

钴草酸钴草酸 镍铸块镍铸块 不锈钢片不锈钢片 镉铸块镉铸块

更重要的是,不当弃置充电池会令当中所含的物料如镉,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所以计划鼓励市民回收充电池。

回收过程

放电

(只适用于废弃锂离子电池,以防止在处理过程中发生危险)

next

压碎 1

(将塑料壳打破)

next

分类

(将电池中的塑料物料分隔出来)

next

压碎 2

(将电池表面压裂以增加燃烧效率) 

next

熔化

(以电真空烧炉燃烧) 

next

最终制成品 

next

包装
Flow Diagram for Recycling Rechargeable Batteries

 

如何参与

Return Rechargeable Batteries to the nearby Collection Points

屋苑及工商业大厦

Estate

回收点的位置方便与否对回收工作的成效起着关键作用。计划鼓励所有屋苑及工商业大厦参与本计划并设立回收点。回收计划会提供回收箱,宣传物料及详细指引给各参与屋苑和大厦。有兴趣参与充电池回收计划的屋苑 / 大厦的物业管理或其代表可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或致电热线 (电话: 5575 4068)查询详情。

学校

Schools

回收计划提供「充电池回收计划教材套」,当中有海报、游戏光盘、两块游戏板和填色工作纸,以加强学生对回收充电池的认识。有兴趣的学校可递交已填妥的申请表或致电2867 2197查询详情。

参与公司及机构

Manufacturers / Importers

充电池和电器 / 电子产品的生产商和进口商有共同责任回收使用完的充电池。本回收计划现时由充电池和电器 / 电子产品的生产商、进口商和零售商支持及资助,香港电器及电子设备回收协会为计划管理监督,而环保署则担任计划的顾问,为计划提供支持及向市民宣传推广。 

会员公司

回收计划由以下公司支持及资助: 

会员公司 品牌
佳能香港有限公司 佳能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CLP
戴尔香港有限公司 戴尔
尚华(香港)有限公司 DIREACH
亿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E. Tech
恒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 恒益
阿奇立克日立家电(香港)有限公司 日立
时代广场有限公司 时代广场
启胜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启胜
牧田(香港)有限公司 Makita
三菱电机(香港)有限公司 三菱电机
信兴集团 Panasonic, eneloop
西宝城 西宝城

Organising Companies Logo

如 贵公司有意支持此计划,请递交已填妥的回条 (只有英文版)。支持平台会进一步联络 贵公司及提供详细资料。 

支持机构

本计划亦得到以下公司支持,在旗下零售店或车站放置回收箱。

  • 7-ELEVEN
  • 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
  • 中国移动香港
  • 丰泽
  • 港九小轮
  • 英之杰香港
  • 麦当劳
  • 港铁公司
  • 实惠家居
  • 香港小童群益会
  • 屈臣氏个人护理店
  • 惠康超级市场

政府部门及机构

  • 商界环保协会
  • 环保协进会
  • 环境保护署
  • 地球之友
  • 绿色力量
  • 世界绿色组织

查看更多

常用联络资料

即弃电池与充电池有什么分别?

不同种类电池

即弃电池种类

种类 备注
碳性电池 普遍用于日常生活的电器。不适用于高耗电量用品。
碱性电池 普遍用于日常生活的电器。可用时间较碳性电池长。
锂电池 一般使用于轻便的电子产品。
氧化银电池 钮扣型电池。
锌气电池
碱性电池

充电池种类

种类 备注
镍镉电池 (Ni-Cd) (i) 可充电500至1,000次。.
(ii) 特别适用于「高耗电量连续操作」的电器。
 
镍氢电池 (Ni-MH)
锂离子电池 (Li-ion)
铅酸电池* 主要用作汽车电池及后备电源。

* 备注:  充电池回收计划只接受及回收来自家居的充电池,包括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及镍镉电池,但并不包括铅酸电池。根据《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从工商业处所产生的铅酸电池需视作化学废物处理。

充电池与即弃电池比较

  充电池 即弃电池
长期费用 长期费用(相对较低) 长期费用(相对较高)
所产生的废电池数量 所产生的废电池数量(相对较少) 所产生的废电池数量(相对较多)
循环再造经济效益 循环再造经济效益(相对较高) 循环再造经济效益(相对较低)

为甚么不回收即弃电池?

回收即弃电池的环境及经济效益远不及回收充电池。因为即弃电池中只有少量低价值的物料如铁、锌及锰作能提取出来回收。另外,即弃电池的回收再造设施主要位于外国,出口回收牵涉高昂的费用及增加碳足印。

一般而言,即弃电池含有的有害金属比充电池少,尤其是多国政府已限制即弃电池的水银含量。再者,香港有完善设施可以安全地处置电池,我们的策略性堆填区已铺设不渗漏层,以确保没有未经处理的渗漏液渗入环境。

尽管如此,由于充电池可以重复使用数百次,不但循环再造的经济效益高,而且所产生的废物亦较少,因此充电池仍然是最佳选择。

充电池回收计划 - 常见问题

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