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綠收

Body
目錄
Body

概述

為配合「擴展塑膠可回收物料回收服務先導計劃」(簡稱「中央收膠」)服務及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上門回收服務的持續擴充,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22年中開始分階段於9區(包括大埔、西貢、中西區、東區、深水埗、荃灣、屯門、沙田、觀塘)推行一項名為「綠綠收」的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務,提升屋苑現時的可回收物收集服務,進一步協助屋苑及居民做好源頭減廢和資源回收工作。

由「綠在區區」營辦團體及環保署的服務承辦商(包括「中央收膠」、玻璃管理承辦商等)為登記使用「綠綠收」服務的屋苑提供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務,收集多種缺乏商業回收出路的可回收物(包括塑膠、玻璃樽、小型電器、慳電膽及光管、充電池及四電一腦等),再交由下游回收商作妥善處理,以協助參與的屋苑為即將落實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做好準備。

你還可能有興趣:

相關資料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Green Collect

「綠綠收」服務包括:

  • 協助屋苑優化現有回收桶設施,並以「綠在區區」品牌重塑屋苑回收形象,加強居民對回收安排的信心;
  • 安心回收多種常見的可回收物;
  • 除了按屋苑日常的回收量安排定期收集外,當屋苑儲存一定數量的回收物(例如:小型電器)後,亦可為屋苑提供額外的收集服務。物管/清潔公司可使用環保署提供的「綠綠收」二維碼,安排額外的收集;
  • 回收有賞:為鼓勵前線物管及清潔員工協助推行日常回收工作,屋苑可按每月乾淨回收的塑膠量獲取超市禮券;
  • 由環保署「綠展隊」提供減廢回收支援,例如提供乾淨回收的宣傳品及教育資訊,協辦減廢回收推廣活動等;

一般收集安排

定期收集

「綠在區區」營辦團體及環保署的服務承辦商提供按預算回收量的定期收集服務。

額外收集

參與的屋苑會獲得專用二維碼。物管公司可掃描專用二維碼填寫網上電子表格提出其它服務要求,包括額外的回收物收集服務、申請回收桶或宣傳海報等。

參與屋苑的配合

屋苑需要將回收物集中儲於指定地點(例如屋苑垃圾房、儲物室等),讓「綠在區區」營辦團體或環保署其他承辦商根據屋苑平常的回收量定時收集。一般而言,每次到屋苑收集的回收物重約200公斤或以上。服務推行初期,有關回收量要求一般可按照屋苑現時的塑膠回收量作參考,彈性處理。中期而言,環保署「綠展隊」可為屋苑提供宣傳教育及推廣支援,協助提升屋苑的回收物之質與量。

回收有賞

當屋苑將膠樽以至其他塑膠交予「綠在區區」的營辦團體或「中央收膠」的合約承辦商,便可獲發積分換取禮品。詳細安排會由環保署「綠展隊」與參與屋苑協商處理。

獎勵計劃旨在推動物業管理人員及清潔員工,更積極推動及協助參與屋苑的回收工作,因此環保署鼓勵居民組織及物業管理公司合適地分發獎賞禮品予所有參與回收物收集、分類、清理等工作的物業管理人員、清潔員工等人士。

參與方法

屋苑的管理人員,請於 網上表格 提供資料,環保署「綠展隊」會有專人與貴屋苑聯絡和跟進。

參與住宅屋苑/大廈名單

截至二零二四年三月,超過850個住宅屋苑和大廈參與「綠綠收」服務。

參與住宅屋苑/大廈名單

乾淨回收 轉廢為材

經「綠綠收」收集的可回收物會交由環保署指定的下游設施轉廢為材。例如,廢塑膠會交由承辦商進行分揀、破碎、清洗及熱熔等工序,製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產品,轉售出口或供應本地市場。

為確保廢塑膠得到妥善處理,承辦商需實行一個全面監察計劃,包括於收集車輛安裝全球定位系統、備存電子化的數據紀錄,及於處理廠房安裝監控鏡頭系統。另外,環保署人員會進行巡查和不定時突擊檢查,以監察承辦商於收集和處理廢塑膠過程中各項工序的表現。此外,環保署會按承辦商處理廢塑膠後製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產品的實際產量來支付有關的服務費,相信這安排亦可以提高市民對廢塑膠回收的信心。

2022年獲獎名單

以下機構積極支持環保署的「綠綠收」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務:

綠綠收夥伴嘉許獎獲獎名單

以下住宅屋苑/大廈單位積極參與環保署的「綠綠收」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務,並表現卓越:

綠綠收卓越表現嘉許獎獲獎名單

 

宣傳品

 

常見問題